承蒙错爱。

【全职】大风起兮云飞扬(微草卷)

神农尝百草,治身不治心。

方士谦有一件事百思不得其解,就是为什么当年他本来绑在人参苗上的红绳会变成绑在一个大活人的手腕上,而且那人还一脸“错都在你”的表情,跟着方士谦就回了微草堂。
“你该不会是人参成精吧?”
方士谦看着他大小有一定出入的眼睛,心中隐隐不快。
“真失礼。”少年把那根红绳解下扔向他的怀里:“我才奇怪为什么拴在人参娃娃上的红绳会连着你这么个大男人。”
少年名叫王杰希,据他说,自己住的村子遭遇了天灾,为求生存他才上山采药,本以为这次能采到老参,不想是被成精的参戏耍了,居然与他人绑在了一起。
“那你就回去啊,跟我回来干什么?”方士谦也并非至仁至善,听见王杰希的抱怨,不开心也是理所当然。
“反正回去也什么都没有。”
王杰希说这话时语调哀伤,方士谦多少还悯然了几分,可等他们熟络了,王杰希才说了所谓的真话——他不回去只是因为记不得路了而已。
暂不究其缘由,王杰希是留下来了,而且留的不安分,毕竟他比方士谦年少几岁,思维活络,经营药堂之余还和过往客商闲聊几句,时间一长,他的名声在外面居然比方士谦还要大了,世人知微草堂王杰希,却不知方士谦大名。
“你这小儿。”
方士谦苦笑却只抱怨这一句,谁让王杰希在他这待着不收分文报酬,只求个安身之所?再者就是他生气,也气不到王杰希头上,要怪只能怪他过去经营不善而已。
在方士谦的印象中,王杰希脾气向来和缓,不管对方何许人也,全无失礼之处。
“你啊,难道只会和我吵嘴生气?”
两人对视时,方士谦终于想到了自己眼中与众人眼中的王杰希有何不同。
“我跟别人吵了,别人又不与我吵。”
他就留下这样莫名其妙的一句话,让方士谦琢磨许久。
王杰希打白工似乎称心的很,半点没有离开的意思,方士谦也逐渐熟悉了多一个人的生活,还有一点——就是他好久没去采参了,红绳挂在柜台旁一枚凸出的钉子上,卷成个圈,毛茸茸的。
某日,门口有一算命老者路过,方士谦舍了他一碗热茶,老人念他心好,笑眯眯道:
“你这腕子上系着一根红绳,连到这药堂里屋,所以别看你未结婚姻,实质上姻缘已到。”
“老人家,您这话可有差了,我这药堂现今没有客人,何来姻缘?”
老人示意他看里屋的门,方士谦转头时正看到王杰希从那门里面走出来。
“天意不可违,人贵而自知。”
老人说罢,对王杰希深施一礼,转身离去。
“你说你,怎么偏挑这时候出来呢?”方士谦拍拍他的肩膀:“看来那老头人是傻了,尽说些胡话。”
王杰希嗯了一声,却还是回头看了一眼老者的背影,眉眼之间竟有些许茫然。
“……他还说别的话了吗?”王杰希有一搭无一搭的问道。
方士谦尴尬笑笑:
“他说我们之间连着红绳。”
他抬了下自己的手腕,空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
“这么说,你不信他?”王杰希笑道。
“嗯……他有一句话我还是想信的。”
“……哪句?”
“他说你是贵人这句。”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药堂来往客人身份各异,所以在那台轿子停到微草堂门口时,方士谦并没以为它有什么不同。
轿子上走下来的是个十多岁的少年,看上去是个顶富贵的少爷。他目不斜视,有些犹豫的走进了微草堂,正查看账目的王杰希一怔,却也没逃,或是生气。
“有什么话,别在这里说。”他又低头在账本上继续写着:“而且你就这么出来,没问题吗?”
“我说要来找兄长,父亲大人便应允了。”
“你错了,”王杰希抬头,苦笑道:“我不姓高,我姓王。”

那天,方士谦提前关了微草堂,王杰希在一旁不停的对他道歉,方士谦一指在旁边等着的高英杰:
“你先把这件事弄明白,之后你要单独和我说清楚。”
之后,他关上门就走了。
那两人一直聊到深夜,高英杰离开时,有人为他持灯,站在门口,高英杰对着门里深深的鞠了一躬,在随行仆从的催促下上了轿子,乘着夜色离开了。
方士谦走进屋子,看见王杰希坐在八仙桌旁,反复摩挲这手里的茶杯。
“天晚了,赶紧歇息吧。”方士谦看他没精神,把到嘴边的疑问又咽了回去。
“坐下吧。”王杰希低声说道:“我都告诉你。”

故事比方士谦想的普通,王杰希和高英杰拥有同一个父亲,却是一个庶出,一个嫡出。正妻想要对长子不利,于是他就跑了出来,还把姓氏换成了自己母亲娘家的“王”姓。
“他就这么来找你没关系吗?”方士谦听完整个故事后还是忍不住问了个问题:“他找到你,那他的母亲不也找到你了?”
“她已经死了。”王杰希轻叹一口气:“所以英杰才想找我回去。”
“……死了?”
“嗯,死了。”
“这不是挺好吗,你不回去?”
“我回不去,”他像是强行笑出来,露出了手腕:“我这里不是有红绳吗?”
“……你,到底是什么贵人啊?”
“你该想想,这国里有什么人姓高。”
方士谦被他这么一问才觉得这是个挺简单的问题,姓高…?
那不就是当今皇后吗。
“…高将军啊……”
他突然觉得过去的那段时间,他就像个傻子。

第二天,方士谦留下了一封信,算是知会一声,说他去采药,会去挺久,不过一定经常回来,让王杰希好好照看店面。
另外,他还在他的腕子上系了根红绳。

采参的老人说,这样被系上的那边就不会跑掉了。

————
“你还戴着这个呢?”
方士谦在他拿高处的药材时,看见了王杰希手腕上缠了好几圈的旧红绳。
“……”
“真巧,”看他不回话,方士谦只好自顾自的说下去:“和我的一样。”
他有一根同样的旧红绳,在有些粗糙的手腕上绕了一圈又一圈。
“……你能再等等我吗?”王杰希脸上并无喜悦,反倒多了几分愁容。
“你明知道我想问的是你愿不愿意现在就和我走。”
“我不能留英杰一个人在那,”他慢条斯理的说:“如果在他面前只有成王或赴死两条路,我宁愿替他奔赴黄泉。”
“那你让我等你什么呢?”
“我要你——等我回来。”
就像之前他等的那样,这次该换另一个人等待了。

方士谦博览医书,却没有任何一本告诉他,红线的那一边如果没系着人参苗,采参人该怎么办?
假如,那根红线又恰好是月老遗落人间的呢?

评论 ( 2 )
热度 ( 80 )

© 屋顶漏雨 | Powered by LOFTER